A A A

你明天來了就知道 趙麟書 2016/11/16

 

每年聖誕節的前一週,教會都會舉辦兒童聖誕晚會,邀請各地的孩子們前來參加這項盛會,精心製作的節目,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晚會結束後,牧師依慣例站在教會大門口,送別每位來參加的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也詢問他們是否喜歡當晚的表演?所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有一年聖誕晚會結束時牧師如同往常一樣,在大門口與孩子們寒暄問好,突然間有位小朋友問牧師:「你們教會到底做些什麼事呢?」,牧師一聼,頓了幾秒鐘,怕他的解說不夠清楚,孩子聽不懂,就跟孩子說:「你明天(指主日星期天)來了就知道。」,孩子是否聽懂牧師的話,我不清楚,第二天孩子是否來了教會,也不知道,但我喜歡牧師的回答,似乎是對著我說話。 

 

神的殿不是三言兩語能講清楚,首先就是要「信」,然後不斷地聽、看、行,那是基督徒一生要學習的功課。記得高中讀論語課,有這麼一段話:「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論語子張篇〉,意思是說堂奧之美,非要本人親自進去才能一窺究竟,在外觀望是看不出名堂的。我們在信仰這條路上,不也是這樣嗎?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這條路上繞來繞去,心存疑惑舉棋不定或根本就不相信,其實教會大門永遠是敞開的,歡迎他們隨時進來。

 

主耶穌喜愛用比喻,在馬太福音十三章3-23節撒種的比喻,祂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在四種不同土地上,而種子就是主的福音,土地就是他們的心田,聽了反應各有不同,第一種是種子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這些人心裡剛硬,旣聽不明白福音也拒絕接受它,連教會的門都不願踏入一步。第二種是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土旣不深,發苗又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馬上就枯乾了;這種人心𥚃軟弱,半信半疑,時而來教會做禮拜,時而不來,見風轉舵,最後消失的無影無蹤。第三種像是種子落在荊棘地裏的,荊棘有刺緊緊纏繞,把它擠住了;人們接受了道,但在信仰這條路上常被世上的各種誘惑絆倒如迷失的羊,走了岔路。最後一種是種子落入好土地裏;福音進入他們的心田,很容易存活,而且生長很快,積極為主做工。上帝要我們學習像第四種狀況的人,全然相信上帝的話,天天面見祂,進入祂的內室,為了要得到那上好的福份。

 

所以每次教會接待新朋友時,我都會用這個小故事鼓勵新來的慕道朋友,如果要瞭解你所信的,常來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聚會,更鼓勵他們參加適合的團契聚會、禱告會、查經課程、讀神的話語、和參與教會服事等馬太福音第十一章12節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神用這句話鼓勵我,也鼓勵所有新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