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走過從前 趙麟書

走過從前 

 

 

詩篇6511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恩典團契歷任主席和任期

 

¨     1993 - 1996   陳民本

¨     1997 - 2003   李學志

¨     2004 - 2005   倪執中

¨     2006 - 2008   趙麟書

¨     2009 - 2011   林剛石

¨     2012 - 2014   洪元文

¨     2015 - 2017   陳鴻基

¨     2018 -           鍾衛南

 

第一任主席 ﹕ 陳民本弟兄

 

 恩典團契成立迄今已有二十三個年頭,在過往的歲月當中有許多記錄值得保存下來,據恩典團契第一任主席陳民本長老轉述,1992年沈牧師鑑於當時的伉儷團契人數過多,年齡層參差不齊,於是將年齡在四十歲以上的弟兄姊妹劃分出來,另組恩典團契,由陳長老擔任團契主席,資深長老徐鳳鳴從旁協助輔導,1993年開始正式運作,初時每月一次,在週六晚上七點半至九點在李賢凱長老家中聚會,參加的成員約有三十人。

 

次年人數漸增,聚會場所從李長老家中移至教會四樓副堂。民本長老個性睿智積極,極負使命感,所有活動一人扛下,聚會時間由每月一次增為兩次,其中一次的聚會内容由康來昌牧師帶領契友查「以賽亞書」,除此,每年聖誕節前夕,陳長老都會安排契友們半日至萬華「愛愛老人院」陪伴老人聊天、唱詩歌、或做其他活動,將基督的「愛」與他們分享,深得老人們喜歡。

 

第二任主席 ﹕ 李學志弟兄

 

1996年底民本長老接受沈牧師請託轉而擔任迦勒團契主席,服事更年長的老者。恩典主席則由李學志執事接任,學志是團契中的老大哥,隨和幽默,對團契弟兄姊妹關懷備至,照顧有加,深得大家敬重喜愛。團契活動大多是洽請專人分享不同主題。

 

特別是在他接任後沒多久與執中弟兄二人規劃邀約弟兄姊妹週六上午到台北近郊爬山,藉以鍛練體力,凝聚契友們的向心力,最高記錄曾有四十人參加,自此週六聚會人數漸趨穩定。學志擔任主席約有七年,任勞任怨,日夜服事契友,但他個人覺得主席一位不宜無限期地擔任,團契應有新的血脈進入帶動,更上一層樓朝著基督的標竿直跑,於是主席一位進行改選,2004年元月執中接任,開啟新的一頁。

 

任主席 ﹕ 倪執中弟兄

 

執中過去曾在觀光局和企業界服務,擔任過高級主管,知道如何帶領團契未來的走向,在其任内貢獻有五:

 

1架設恩典網站 以最迅速,最方便,最透明的方式將團契訊息刊登網站上告知契友。

2參與第三堂華神那邊的服事配合教會指示,全體契友參與第三堂在華神聚會的服事,工作項目包括座位的排列,聖經和詩歌本的擺設,負責大門入口處及六樓接待甚至還包括擔任主日講台領會,做到盡善盡美,深怕有考慮不周之處,造成會友不便。

3成立恩典詩班每年在大堂獻唱兩次,大聲唱出上帝的榮美,帶動會眾對上帝的讚美與敬拜。

4探訪機制的成立固定於每週五晚拜訪新契友及身體軟弱的弟兄姊妹,讓他們感受到有來自神的安慰。

5查經班的設立執中認識到團契應該花更多時間聚焦在神的話語上,將原先在契友彭元璋弟兄家中的查經班正式納入團契活動項目中,繼續查考約書亞記,鼓勵契友參加,不願一人沉淪,唯願人人得救。

 

第四任主席 ﹕ 麟書弟兄

 

執中擔任主席兩年,受到上帝的呼召被教會差派至泰北清邁的「錫安之家」服事院童,繼而恩典主席一缺由我(趙麟書)於2006年初正式接任。

記得個人初接主席之位時曾寫下一段話:「兩週前被選派接掌主席之位,內心惶恐不安,自知能力有限,恐愧大家托付,經契友們多方鼓勵與協助,讓我信心倍增,知道神必掌權,也必在其中帶領。」

接任主席後個人訂定出兩項首要任務

 

1 安排設立各個活動事工小組,遴選組長,並列出執掌。同工名單分別為

         網路維護組:玉玲

         愛心關懷組:蕭姐及剛石

         司庫:宜家

         華神第三堂服事組:敏英、美伸夫婦

         獻詩組:宇荷

         活動組:學志執事

 

2 規劃與邀約年度聚會講員,按著弟兄姐妹的需要邀請教會中或外請屬靈長輩至團契中分享相關主題。

 

      在各組長戮力協助下,往後三年事工推展極為順利。至於團契活動仍舊依沿用過去方式,只是將每月聚會次數由三次增至四次。

      記得2006年一月及二月聚會活動内容安排如下:

 

       1/14 愛宴(沈師母/維華牧師短講); 1/21 査經:維華牧師; 1/28 除夕春節休息無活動。

     2/4 查經:維華牧師 ;  2/11 專題:李長老  ; 2/18 查經:維華牧師 ;  2/25 團契退修會:大板根(維華牧師

 

      由於前幾屆主席任期長短不一,也造成一些困擾,最後經由全體契友一致同意訂立團契章程,制定主席任期,並確定主席任期為三年不得連任,如此安排可培養一些優秀後起新輩,日後為團契効力,為神作工。

 

        中國人有句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執中主席在卸任前曾向沈牧師要求一位牧者來輔導恩典團契,沈牧師拗不過他的請求,將甫自國外回來的胡維華牧師派任給恩典團契作爲輔導,對恩典契友來説這真是一個大好信息,猶記維華牧師每月帶領弟兄姊妹查經,先是「士師記」,後查「路得記」,週六晚團契聚會的人數明顯上升,一年後胡牧師因教會另有安排,轉任信友團契輔導,查經工作續由陶德銘弟兄接手帶領至今。

主席一職自我開始變成任期制,於2009年元月主席改選由林剛石弟兄接任,展開另番新氣象。

 

任主席 ﹕ 林剛石弟兄

 

      剛石過去在別的教會擔任長老,對教會事務操作熟捻,加上對神的話語很是追求,靈命紮實,不遺餘力地為主做教導牧養工作,深受牧者器重,後與他的姊妹轉入信友堂,積極投入信友堂的服事事工如週三晚間的禱告會和週五探訪工作。他們夫婦倆也不斷地對恩典團契提供建言,希望弟兄姊妹能更上一層樓,快跑跟隨主。在2009年初接任主席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訂立年度主題,朝著目標去做。

 

      第二是設立會前禱告會,鼓勵契友主動參加,謂基督徒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禱告,上帝是聽禱告的神,很多事情「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團契因著契友同心合一的禱告,受到很大的祝福。

 

       第三是設立小組,剛石預見將來團契人數會越來越多,負責照顧每位弟兄姊妹的工作將亦顯困難,因此他與核心同工會商將團契分成四個小組,由小組長照顧成員並宣達團契活動,如今已增至七個小組。

 

      第四是配合教會宣教事工,本團契負責台東探訪當地托老中心,藉著與老人交談、教唱、遊戲、及其他活動等,將福音介紹給這些老人,希望他們與我們一樣同得福音的好處。

 

      第五是設立小組查經,毎月一次,讓弟兄姊妹有更多的機會得着神話語的餵養,及早吃「乾糧」,而非永遠停滯在嬰兒「吃奶」的階段。每年團契舉辦的一日遊和退修會,他參與每一細節,事必躬親,規劃行程,事前總要先走一趟,熟悉路線,確定地點安全無虞,餐廳乾淨衛生,做到零缺點才放心,他是上帝忠心的管家,上述的變革也成為日後團契聚會活動的固定模式。 

 

  第六任主席 ﹕ 洪元文弟兄 

 

2012年初由洪元文弟兄接任主席一職,當時元文弟兄尚服務外商公司,擔任高級主管,公私兩忙,但對主的熱愛和真理追求從不減少,他對前任所定規範極為尊重,活動仍沿用以前形式,惟內容做了更多的強化,像是小組查經,事前先安排邀請胡維華牧師和康來昌牧師協助小組同工先做預查,事後由各小組長再帶領組員研讀和分享,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元文主席非常注重神的話語,鼓勵弟兄姊妹投入更多的時間讀聖經,並專責璟琳姊妹商請戴師母陪訓領㑹同工,教導如何領會及選擇詩歌,以配合每次團契的敬拜。主席和夫人待人極為謙和,弟兄姊妹非常喜愛他們,每次主持領會或禱告都不疾不徐,他的禱告帶有神話語的力量,弟兄姐妹很受激勵,也讓團契變成一個愛慕神話語的團契。

 

任主席 ﹕ 陳鴻基弟兄 

 

現任主席陳鴻基弟兄擔任主席迄今已逾一年半,鴻基弟兄目前仍在大學及研究所從事教職工作,專精資訊管理,對組織的運作有深度研究,他知道一般公司行號不同於團契,前者是以行銷和利潤為導向,而後者聚焦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以廣傳福音為目的,願人人歸主相信基督耶穌。因此接掌主席後積極配合教會宣教工作,去年聖誕節假期帶領數十位弟兄姊妹至泰北錫安之家訪問,探望前主席執中及錫安院童,除此之外還多次與契友南下虎尾福音中心,協助中心牧者做不同事工,任勞任怨。

 

團契今年(2016年)主題目標是「做基督門徒」,鴻基主席衷心祈盼藉著禱告求聖靈幫助每一位弟兄姊妹,在新的年度不只是要愛慕神的話語(聖經),竭力追求認識祂;更要活出我們所信的,在日常生活中,成為基督美好的見證,也透過各個小組做更多的肢體關懷,讓契友們更能體會到「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八任主席 ﹕ 鍾衛南弟兄

 

結語 

 

回首過往二十三個年頭,我們這批契友們當初以四十來歲壯碩之年相聚在一起敬拜神,並組成「恩典團契」,接著走過五十來歲春秋鼎盛之年,匆匆邁入了六十退休之年,迎接我們是七十夕陽之年,那是上帝的恩典。時光飛逝,在歲月的軌跡上,回頭細看那一步步的腳踪時,突然意識到那是上帝背負著我們每個人身軀所烙下的印痕,與每一位弟兄姊妹一路同行,我們只有感恩二字來形容那豐滿的恩典,詩篇6511節「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願我們每一位都能同心禱告,願神祝福我們這個團契,也繼續帶領我們走前面的路,阿們!

 

 

(趙麟書 執筆  2016/06/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