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視訊聚會經驗感言 鄭淑芬 2020/06

 

因應

 

 

2020年起「恩典團契」經 歷一連串的變動,從「家庭團契部」升級到「嵩年 團契部」,又碰到信友堂主體建築結構大整修,聚會的時 間與地點從農曆年後陸續在更 動,契友們處在迷糊、不熟,到逐漸適應。農曆年前突然爆發「武漢肺炎」,讓人聯想到 2003年SARS的可怕傳染病; 二月初這新型冠狀病毒因散播 快、患者無藥可醫,在中國、 鄰近國家及台灣都受到極大的關注。武漢封城、鑽石公主號 郵輪病例急遽增加、南韓爆發 嚴重社區感染後,教會成立防疫因應小組,嵩年團契部三月起暫停團契活動,因病毒對年長者的威脅最大。

 

教會防疫因應小組也訂出 一連串保護會友的措施,包 括:聚會時戴口罩、主日崇 拜進出動線、量體溫、酒精 消毒雙手、二合一的聖餐餅 杯……等等。後來又配合衛福部「公眾集會因應指引」, 禁止大型聚會,教會自3/22停 止實體崇拜,改為網路直播崇拜。如此一來,契友們連主日 崇拜碰面打招呼的機會都沒有了!

 

 

重聚

 

 

恩典團契的鍾衛南主席和 輔導許榮森傳道自3月中旬開始規劃利用ZOOM軟體讓契 友能視訊聚會。首先讓各小組組長及熟悉軟體運作之契友聯 絡並協助小組成員安裝及學習 使用此視訊軟體,3/21同工 會議第一次測試,3/28邀請所有契友參與測試團體及分組討論,4/4 測試詩歌崇拜之效 果,4/11恩典團契第一次利用視訊進行團契禱告會。

 

我因二媳婦預產期在4月初,5歲的孫女需要有人陪伴,3/23搭機到美國德州休士頓。本以為與契友們分隔太平洋兩岸,將無法參與團契活 動;但是視訊聚會讓空間的距離不再是問題,即使兩地有 13小時時差,幾次團契視訊測試我都可以參加。雖然視訊聚會仍存在一些操作的問題, 大家也還不熟悉各個功能, 但ZOOM視訊時可以看到大家的面孔、聽到大家的聲音、互相打招呼,感覺還是非常親切。尤其,有幾位契友因為身體軟弱、或私事、或出國,平日實體聚會無法或不常出現, 反而在視訊聚會時看到了他們,令人意外的驚喜。唱詩歌時雖然聲調有點七零八落,但是聽到大家發聲唱詩歌,還是讓人有一起敬拜讚美神的感動。

 

感謝讚美神,雖然疫情肆虐,主仍掌權,祂看顧教會、 保護祂的兒女。主賜給我們全心擺上的牧者與同工,主也賜 給我們發達的科技,讓我們雖然身體留在家中,還可以藉著 網路直播敬拜神,可以藉著網路提供的靈修錄音、錄影默想神的話語,可以參與線上禱告會為肢體代禱,更可以藉著視訊聚會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讚美主。我們看似分離,但仍是合一的。神的名是應該稱頌的,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