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當老師,是我一生 最美麗的祝福 黃儷慧 2020/05

 


 

當人事室貼出服務年資滿四十年,我是唯一名單時,同仁們紛紛跑來祝賀也滿臉疑惑……為什麼能夠擔任老師這麼久?人生有幾個 四十年?為什麼對教育有這麼多熱情?為什麼面對剪不斷理還亂的親 師問題還樂此不疲?為什麼面對琳瑯滿目的研習還興致勃勃?為什麼 面對莘莘學子層出不窮的脫序行為還能耐心教導?為什麼面對日新月 異的社會變遷還有意願與時俱進?

 

因為,學習就是一種成長,被需要也是一種幸福

 

我成長於質樸的蘭陽平原,老師在我們田莊人的眼中是受人敬重 的!當我如願成為老師時,纏小腳的祖母緊握我的雙手叮嚀「一枝草, 一點露」,要我看重和每位學生的相遇。我明白教師是「生命影響生 命」的志業,能成為老師是我一生最美麗的祝福!

 

每一塊田地,都有它適合栽種的植物;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價值和人生

 

早期,任教私立高中職擔任國文老師兼輔導主任,也擔任台北地 方法院榮譽觀護人;發現這些學生的重心不在課業,而是人際關係上 找尋歸屬和認同,英雄主義濃烈,講義氣重信諾,有時血氣方剛喜歡 用肢體語言來解決事情,問題多半是外顯比較容易找出癥結所在,如 今他們都是社會各界的精英!每當聚集大家都會相互調侃年少輕狂的 往事!我看學生如同《水滸傳》裡一百零八條好漢,各有各的性情, 各有各的聲口,要有耐心和學生「磨」才能磨出感情,了解他們的需 求和特質才能有效引導。

 

「每個生命的熟成都有自己的時間點,需要耐心等候」

 

服務建中二十多年,這些頂著PR99光環的慘綠少年來到龍爭虎 鬥競技場,確切的説是殺戮戰場,在國中大家都是佼佼者,如今寶座 不再屬於自己的恐慌有誰理解?當自己無論怎麼努力也無法跟上那些 神人腳步,被否定的落寞有誰體恤?心中吶喊著「我生下來不是為了 被打敗的」,有時會懷疑自己是否不該來建中?人生第一次挫敗就在 這裡,有時敏感又脆弱不敢發出訊息求救,更需要老師費心輔導,陪 伴他們走過軟弱,走出從神壇跌落凡間的種種不適,找到屬於自己的 位置,也讓受傷的靈魂有個安放之處!有時不僅需要心理師,更需要 醫生的介入才能發揮功效。

 

「你不知道你是誰,你憂鬱;你知道你不是誰,你幻滅;你知道 你是誰,你放心。」這對十五、六歲的少年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也 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

 

 

不管是早期或現在的學生,當他們面對軟弱,都是需要師長愛的關懷與陪伴「唯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真正影響人們的內心深處」

 

 

從 專 業 知 識 的 引 領 者 , 走 向 生 命 教 育 的傳播者

 

我喜歡古文新解,引導學生透過尚友古人發現生命的價值與依歸; 像燭之武臨危救國的智慧,虯髯客能捨能讓的胸襟,賈誼才有餘識不足的省思。也從貶謫文學教導學生「換位思考」;在意見相同的人身 上看到撫慰,在意見相左的人身上得到成長。規劃「班報報馬仔」活 動:激發無冕王的洞察力,收藏青春紀事,凝聚班級向心力。推動「愛 閲三合一,表達我最行」:培養閲讀與表達的軟實力。將電影融入教 學,側重觀賞後的生命省思:如「王者之聲」學超越,「一代宗師」 思進退。從繪本《失落的一角》教導學生如何看待生命中的缺陷,看 重自己的獨特!

 

倡導「六加一輔導模式」以更多面向來關懷學生。引領夥伴老師, 教師是牧羊人不是牧羊犬,要用愛及「肯定-建議-讃美」三明治的 說話方式來教導學生;當師生發生衝突,老師比學生年長,要先給學 生台階下,同時也是給自己下台階!「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 使人心碎」,以「慧語錄」引領學生內化於生活,型塑有品青年!面 對犯錯的學生,以「我愛你,但不愛你的行為」來化解孩子的尷尬與 不安,使學生回歸正軌甚至和老師成為麻吉!

 

 

 

 

學生自製「慧語錄」影片(點按上方圖片可連結影片網址觀看)

 

「 你 手 若 有 行 善 力 量, 不 可 推 辭 , 就 當 向 那 應 得 的 人 施 行 」 期 許 學 生 活 出 生命價值,成為自己和他人的 天使

 

二十一世紀的生 活就是奉獻的生活!在 班上,成立讀書會及課 業生活輔導小組,推行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活動。在學校,規劃準 大學生入資源班輔導學 弟課業,培養濟弱扶傾 的美德。走出校園,帶領同學到台大安寧病房舉辦聖誕晚會,關懷臨終病人;捐出零用錢,協助羅東聖母醫院重建。 行腳臺灣,帶領信望愛社團關懷偏鄉原住民孩童,募集二手電腦使偏 鄉孩童學習不斷線和世界接軌。跨國奉獻,募集二手電腦贈送緬甸偏 鄉,讓弱勢孩童和世界接軌。也將教育部微電影〈薪傳〉光碟致贈日 本橫濱中華學院頗受好評。

 

鼓勵學生「不要小看自己年輕,總是可以成為眾人的榜樣」

 

 

老 師, 是 一 個 名 詞 也 是 一 個 動 詞,老師的價值與定位就 在學生的 心中「 個 人 的 成 就 不 在 於 自 我 實 現 有 多 少,乃在於幫助多少 人的自我 實現」

 

我是個庶民老師,在超過一甲子的歲月裡,父親經營山林失敗, 鬱鬱寡歡;中年我失去至愛的親人,哀傷痛苦,因此我比別人更了解 軟弱人的心情。「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我樂意和學生 分享我的生命經歷,激勵他們不被挫折所困,要有向日葵的精神,做 個正能量的人。

 

我是個熱情的教育工作者,也是種桃種李的耕耘者。

 

(照片提供  黃儷慧臺北市建國級中學 國文教師兼導師  榮獲107年師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