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山林蟲鳥證主恩―恩典團契爬山活動 趙麟書 2019/5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詩一二一1-2

 

 

 

 

為活而動

 

 

退休迄今已近7年,剛開始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心血管堵塞,做了手術,放了3根支架在動脈血管中。由於發現得早沒有造成遺憾,術後醫生特別囑咐除了飲食要注意外,運動還是不可少。對我來說爬山是我第一選項,當時恩典團契的爬山梯隊有二,分别是週一早上新店的獅頭山和週五早上(現已改為週三)的福州山,主要區別是前者弟兄姊妹都可參加,人數衆多,爬山時間比較長;而後者只限弟兄參加,山路較短費時不多。初時我兩個時段都參加,但自心血管出了問題後,自己量力而為,選擇後者福州山。

 

福州山雖小,屬台北郊山,交通便捷,由最近的捷運或公車站,走路只需十幾分鐘腳程就可抵達,許多退休人士喜歡來此爬山,或用走山(hiking)來形容比較恰當。他們樂此不疲,目的無他,就是為了自身健康,當然我們也不例外。雖年過七十,但個個老當益壯,精神飽滿,仍不服輸,秉持著要「活」就要「動」,讓自己的生命更發旺,記得在福州山上我們這群弟兄圍聚在山上休息亭大桌前享受咖啡美食時,路過的山友都竪起大姆指比個「讚」,表達羨慕之情。

 

 

因動而活

 

山是神的受造之物, 祂曾説:「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

 

在歲月流淌中,大地隨著春秋寒暑異動,帶來了不同的變化,山景也跟著變化花開花落,我們走在山間小道上感受特別深,那是上帝的園子,我們與植物花草為友,聽蟲鳴鳥唱,好不快樂。當發現奇花異草時,我們也會跟年輕人一樣,忙不更迭拍照留念,偶爾也會見到珍奇鳥類,如台灣藍鵲、五色鳥、及大冠鷲,每次的驚艷我們都會發出驚嘆聲,讚美上帝天父的偉大,將一切榮耀歸給祂。

 

 

其實恩典團契爬山活動由來已久,算算也有二十多年。當初學志和執中兩位主席號召弟兄姊妹爬山,利用週六早上走出戶外,這項活動不僅讓大家得到健康,也達到聯誼效果,不禁讓我想起聖經的一段話:「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一三三)。自活動舉辦後,參加團契的人數也漸漸增長,時光荏苒,23個年頭已過,團契人數現已超過百人。爬山活動仍繼續舉辦,雖然弟兄姊妹漸入老邁,但還是樂於一起活動,大家沒忘記上帝提醒我們的那句話「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大家彼此關懷、互相扶持,一同奔走天路,阿們!